王洋:“教学相长 及时而教”方为教育之本

2019-03-19 14:10:52 来源:中原网
“你是几年级的学生,为什么不戴红领巾”,个子瘦小的王洋在刚从教那几个月不止一次被早上站在校门口执勤的小学生查问。每当想起那段经历,王洋都会哭笑不得。现在的王洋早已褪去了当初的青涩,成为金水区农科路小学一名经验丰富的语文教师兼班主任。“教学相长”这四个字是她从教15年来最大的心得体会。

王洋:“教学相长 及时而教”方为教育之本

王洋

 初为人师需树立威信

2004年,初次站上讲台的王洋就承担了班主任的重担,她即将面对的是一群正处于叛逆期的五年级学生,这些学生中年龄最大的与王洋的年龄相差不过6岁,要管理这些孩子,对于初为人师、性格温和的王洋来说是一个大难题。

王洋:“教学相长 及时而教”方为教育之本

参加区级希望杯展评活动

上课几周,王洋就发现班级存在很多问题,很多学生对自己的话总是左耳进右耳出,班级纪律、卫生、学生作业等也不尽人意。此时,王洋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学校前辈教师的指点下,她买了很多关于教育的书籍,每天开始做业务笔记,把书中认为有用的教育案例摘抄下来,细细研究之后再把她运用到自己的班级中。在这个过程中,王洋的性格也开始发生转变,从说话轻声细语到声音洪亮有力,从做事狠不下心来到雷令风行,她的改变也让学生心生敬畏。

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想要改变班级现状,单单老师自己改变还不够,学生才是重点。为了给班级树立规矩,王洋决定从班级卫生抓起,在有一年接到新班的第一天,王洋就发现,班级卫生脏乱差,地上、垃圾桶内全部是小零食包装袋,她虽不止一次强调过卫生问题,但是却未见成效。书中的一个小故事给了她灵感,她决定制定班规,其中一条就是《不准把校外三无食品带进学校》,一旦发现,学生就要拿出这个零食单价乘以班级人数,得出的总价,为班级买书贡献在班级图书角,这条班规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经过一段时间的执行,班级卫生大有好转,班风有很大转变,几乎每周的班级卫生检查都会获得流动红旗,王洋的威信初步建立。

 合格教师养成记

相比于班级管理,课堂教学也尤为重要,毕竟老师的业务水平才是让学生信服的关键。“如何上课”“如何把课上好”“如何让孩子爱上课堂”这些问题成为王洋从教前两年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王洋说,与她同一批进入学校的老师当时都遇到了同一个问题,那就是怎么上课。学校普遍的做法就是“老带新”,年轻教师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模仿他们的课堂模式。初为人师,当师范学院学到的理论与教学实践无法有效结合,最多的是生搬硬套,完全没有自己的东西融入进去。这样虽然不会出错,但也没有特色,所有老师千篇一律,教学很难进步。

王洋:“教学相长 及时而教”方为教育之本

王老师耐心教孩子做衍纸作品

经过两年的业务笔记记录,再加上平时的课堂经验,王洋很快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是第一步,她觉得,小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比较薄弱,上课注意力无法集中,课堂上各种小动作不断,这就需要老师想个“招”去吸引学生的注意。经过细细琢磨班级五大法宝诞生——眼、耳、手、脑、口。王洋告诉同学们,只要五大法宝都聚齐,你就是一个威力很强的孩子。“威力很强”这四个字确实非常吸引学生,大家都争相比谁更厉害。

王洋用摄影中的镜头来打比方,将“看镜头”作为提醒学生集中注意的口号,上课时老师的脸就是镜头、集合时班级旗帜就是镜头,只要老师喊“看镜头”,学生就会自觉看向该看的方向。这种专属于自己班级的“暗号”深受学生的喜爱,班级的默契度也提升不少。这五大法宝王洋也一直使用至今,屡试不爽。对于低年级的学生,王洋还编了一些顺口溜,如小眼睛看镜头 小耳朵在哪里;一二三 要坐端;特别的奖章 奖给谁等。这些教育上的小技巧给王洋的教学与管理带来了很大的成效。

 严慈并济 恩威并施才是教育之道

成才先成人,王洋认为小学阶段是培养孩子健全人格的关键时期,抓住这个时期,孩子将终身受益。为了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与人交往的能力,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与荣誉感。十几年来,王洋每天让学生轮流把自己积累的名人名言写在黑板的一侧,署名学生自己,这样以来,带有个人色彩的名言被班级的每一位学生看到,书写的学生荣誉感倍增,自信心也随之增强。除此之外,王洋还指导每个学生树立目标,学会先制定短期目标,再制定长远目标。对于各个方面表现有闪光点的学生,王洋还会给他们盖上表彰的小印章,以此鼓励他们进步。王洋说,这些看似小的事情,潜移默化中就已经改变了学生的一些不好习惯,为以后的人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曾经有一个男同学正是因为王洋教他制定的目标计划,人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这名男同学来自外来务工家庭,父母离异,从小跟随妈妈生活,孩子妈妈从小就对他不闻不问,导致他偏激的性格,逃学、迟到、上课睡觉、不交作业、打骂同学等各种问题频出。一次课间乒乓球运动上,因为其他同学不小心碰到他,他就用乒乓球拍砸破了那名同学的头。为了不让他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王洋经常找到男孩谈心,并且鼓励男孩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还帮助他制定了一个小目标。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男孩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以前身上存在的问题都在一一解决。他说,这一切都离不开王老师的帮助,王老师让他体会到了久违的温暖。

王老师,您的付出我们知道

人都是感情动物,老师的付出学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即使不说,这份情感也是真实存在的。

回忆起一年前的那件事,王洋依然感动万分。一年前,王洋不慎右脚踝外侧腓骨骨折,不得不请长假在家修养。即便如此,她依然每天与代课老师保持联系,了解教学进度及班级情况。在刚请假的一周内,学生、家长纷纷给王老师打电话询问请假原因,是不是生病了?以后还会不会带班了?家委会还要代表家长去家中看望王洋。为了让家长和学生安心,王洋在脚伤没有完全愈合的情况下提前结束假期,拄着拐杖去上课,每天行走于二楼的办公室与三楼的教室之间。再次看到王老师,教室内传出一阵阵欢呼声,同学们有的去扶老师,有的帮老师拿教材,有的帮老师搬椅子,就连平时最调皮的学生上课也非常积极主动的回答问题。看着一张张可爱的面孔,王洋内心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王洋说,师生关系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它浸润在一种丰富、和谐、光明、温暖、纯洁、博大的氛围中。在这里,双方可以充分展开思想与思想的碰撞,心与心的彼此接纳与宽容。老师在教育学生的同时,学生同样也在启发着老师,这就是教学相长。(赵凤婕)

关键词: 教学相长

银行更多»

收藏